王柏 65 載鑄造情——香港鑄造業近代發展史之行業精英專訪系列一

〔信息編號:NewsNo2513  發佈日期:2011-12-8  資訊來源:www.diecasting.org.hk〕


------鑄造業是百業之父,而香港鑄造業的近代歷史可以從20世紀的40年代開始說起。本刊由今期開始一連三期造訪三位行業前輩,以表揚他們對香港鑄造業所作出的貢獻。透過訪問使讀者能更深入瞭解本行業的發展過程,尋找其中的契機和經驗,能站得更高,以廣闊的視野展望行業的未來。這幾位行業的精英,他們的成長歷程,與香港鑄造業的發展緊密相連,觀照他們,對行內的年輕一輩而言,是極具參考和借鑒的價值。


王祖寶先生(左) 與 王柏先生(右) 攝於2011年4月


傳統工藝鑄造神奇

------81歲高齡的振業鑄造廠老闆王柏先生,行內人都尊稱他為柏叔,柏叔自16歲入行至今已經歷了65個年頭,是鑄造界的老行尊。柏叔提起鑄造業就能如數家珍。鑄造分開很多種類,壓鑄是以機械將材料高壓成型,壓金屬、壓塑膠都可以。砂模鑄造是以粘土製成模型,用高溫將金屬材料熔成液體,澆注入砂模中,待冷卻後成為鑄件。壓鑄屬鑄造的其中一種生產方式,適用於小型、有精度要求及大批量生產的鑄件。但是一些大型的鑄件、工藝要求複雜或量較少的,就必須用到砂模鑄造。因此,砂模在鑄造這一行是不可或缺的,視乎鑄件的應用及對工藝的要求,可以使用傳統的手工方法或是現代機械化方法生產而成。早期的生產方式多採用泥模,就是用粘土製作模具,待陰乾後再燒結,方可使用。泥模可以抵受超過1000多度的高溫,如各種機器的零部件、廟宇內的大鐘,甚至家裡燒菜用的生鐵鑊等等,都是這樣鑄成的。以前工人工資很低,粘土價格便宜,泥模主要靠人手做,成本很低,還能多次反復翻模使用。泥模的缺點是透氣性能不好,一定要燒結到沒有氣體才行,鑄件也容易產生裂紋,要很用心加工。產品經過打磨加工,也可以做得很精細。行內有句術語:“乾又唔得;濕又唔得;鬆又唔得;實又唔得。”一定要剛剛好。因為砂模太實會閉氣,水份一多又有濕氣,使鑄件產生氣泡,太鬆模型又會散,做成沖砂,結果都要報廢。以前是沒有一個標準,只憑經驗,依靠師傅的工藝。有句老話說“教會徒弟,餓壞師傅”。有些師傅不願意把手藝完全教會徒弟,只有那些資質高的才能領悟出來,故此叫“偷師”。這些不安於現狀的聰明人,後來大多數都能獨當一面,創業成為老闆。

時勢需求帶來興旺

------談起當年的香港鑄造業,柏叔記憶猶新。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,國家百廢待興。戰後重建,免不了要發展工業,而鑄造乃工業之父,無論大陸或香港,鑄造業都應運而生。他回憶自己是如何入行時說,1945年到1946年間,日本戰敗投降,社會開始穩定,自己在鄉下讀完小學,就孑然來到了香港。當時的社會環境十分艱難,人浮於事,除了做工廠就別無其他出路,於是便加入了鑄造這個行當,一幹就是幾十年。那時入工廠當學徒,一定要有人事介紹或店舖擔保,而且要做夠三、四年才能滿師,如果中途退出,則要賠錢。剛進師門的新徒弟只能做一些雜活,如煮飯、洗衣服、打掃等,根本不能進砂地學藝,要待有新人補替才可以真正接觸到鑄造工藝及技術。鑄造業又髒又累又熱,高溫工作很辛苦。那時的徒弟多數就睡在工廠裡的閣樓上,要抵受下面日間剛開完爐的高溫,閣樓是悶熱非常,如何睡得著覺,通常會捲起被鋪搬到街上或樓梯底睡覺更涼快,箇中的艱苦及辛酸可想而知。由於當時很多年輕人從農村來到香港找工作,那時的工人沒有技術,學歷不高,所有學徒祇要有飯吃,有睡的地方,一般3元左右一個月的生活費就滿足了。與此同時,在50年代初期,大批上海工業家紛紛將資金引入香港,他們其中很多是開紗廠的,紡織業需要大量的紡紗機、織布機、漿染機、縫盤機、針織機等等。行業對此類機械的零部件需求劇增,加上人力資源充足的配合,造就了香港鑄造業的繁榮。
------當年代創業的門檻不高,買一個電油桶,內壁襯上耐火泥就成了個小熔爐,買些焦炭來燒爐,鑄銅、銻、鋁此類的小翻砂少至兩個人都可以開業。於是創業者比比皆是,當時這樣的小翻砂工廠,在牛頭角就有幾十家,僅灣仔一個地區,大大小小鑄造廠就有十多家,整個香港不下數百至一千家。那時的人要求不高,兩個人開間廠,不用多少投資,賺到超過平常的工資,不用受氣就很滿足了,因此有不少年輕人也正是在這個時候入行。當徒弟出身成為師傅,是不愁找不到工作的,創業也不需要完全由自己出錢投資。有些客戶會瞄準一些手藝好的夥計,鼓勵他們跳出來,替他們出資開廠,一時間,鑄造廠遍地開花。



敢為人先開創基業

------50年代中,大陸大搞建設,號召各地的華人回國參加,振興祖國。很多熱血青年陸續被感召,紛紛投身到祖國的大建設當中。一些學了技術的人回到內地當起了師傅。在香港做鑄造確實很辛苦,很多人寧願響應號召,回到大陸支援祖國建設。柏叔當時年紀輕,個性極強,不願意逆來順受,於是加入了工會,成為工運的積極分子,由於為工人爭取權益,得罪了老闆,受到排擠。他感到只有回到祖國才有自己發展的空間,憑著一股熱情,毅然回到大陸,並受到當地工廠的器重,一直幹到60年代初才回流香港。
------60年代,由於自然災害、經濟困難以及後來的文化大革命,國內處於動盪時期,很多年輕人趁機逃亡到香港來,香港的工業於是再度興旺起來。隨著需求的增加,競爭又不是很大,加上鑄造廠的門檻不高,很多人看到了商機,紛紛創辦工廠。一般是夫妻檔開廠,又或是師兄弟三幾個合夥就可以了,一時間大街小巷都是鑄造廠,香港的鑄造業進入了黃金時期。那時需求量大,有技術的工人都抬高身價,很多回到國內的人也陸續回流香港。單是在旺角、大角咀一帶,到處都分佈了大大小小數十上百家的鑄造廠。
------柏叔是個胸懷大志的人,此時他重回香港,不甘心僅僅替人打工,便開始謀劃著最初的原始資本積累。淡季時,他在澳門的判頭處接一些熨斗的單子和幾個朋友一起做,一個月能掙一千多元,而當時高級的鑄造師傅日薪才七、八元,等於別人幾倍的工資。靠著小聰明和敢於闖蕩的拼搏精神,經過了一年多的努力,賺取了六、七千元,為自己積累了第一桶金。1964年左右,柏叔在香港仔租下一個破爛的屋棚,經修整後,和兩個朋友創建了自己的第一家鑄造廠。剛開始時,為了減輕自家工廠的負擔,他還一邊替人打工,一邊辦工廠。最初主要做漁船的螺旋槳,後來接到什麼單子就做什麼,憑著勤勞和聰穎,努力擴大生產範圍。為了開拓客戶,他不怕艱辛,憑著三寸不爛之舌,厚著臉皮,以起貨快,價格便宜,品質好為賣點,一個一個客戶去招攬,使工廠漸漸有了一定的規模,廠房擴大到3000多呎,員工也增加到二十多個人,每天的熔銅量曾經高達3噸,當時被稱為“銅王”。 不過柏叔他並不滿足於現狀,70年代末,跟隨業內人士到國外參觀。看到外國廠家的先進工藝,覺得必須改革,增加設備。到了80年代,工廠遷移到新界的洪屋村,擴大到一萬多呎,買了兩套電爐,運用多種先進的鑄造工藝,以機器輔助生產。鑄造的品種也變得多樣化,不但鑄銅、鑄鐵,還鑄球鐵及不銹鋼,幾乎所有金屬的鑄件都能做,生意也越做越大。縱使生意擴大,可惜願意入行的人卻逐漸減少,最終找不到工人,只有輸入外來勞工。幾個兒子從小就在工廠幫忙,一個送貨及應酬,兩個在工廠抓生產,90年代還在大陸買了土地,擴大投資,準備大幹一番,可謂雄心萬丈。

思變創新方可不敗

------隨著社會的進步,香港的不斷發展,許多新興的工業隨機勃起。在實施九年免費教育後,年輕人的文化水平不斷提高,就有了更多的就業選擇。鑄造和壓鑄不同,壓鑄使用機械操作有人願意入行,鑄造要靠高溫爐熔煉,工作環境欠佳,體力勞動強度要求很高,一般的年青人都不願意幹這些活。由於十行九檔,競爭十分激烈,價格越鬥越便宜,利潤日漸微薄。及後由於國內開放經濟,大量廉價的土地及勞動力吸引了大批工廠相繼北移,香港工業於是逐漸息微,本地的訂單越來越少。當時主要是供應本地的機械零件,量多的要先做木模,量少的有時只有三幾件,只能將舊鑄件剖開來模仿著做辦,工藝簡陋而且複雜,老一輩的師傅年紀大了視力欠佳、手又不太靈,加上體力下降,在沒有新血的補充,加上利潤又沒有吸引力的情況下,慢慢地香港鑄造業變成後繼無人。


1988年鑄造學會成立暨會員大會      1988年10月香港鑄造學會考察團訪問上海鑄造學會

------柏叔意識到香港的鑄造業已到了非變革不可的時候。他認為活到老要學到老,要在一個行業立足,一定要吸收最先進的技術,老一套的鑄造業必須提升生產設備及工藝。經過串聯整合,和業內一班有識之士一起創立了香港鑄造學會,成為創會會長,及後改名為香港鑄造業協會,最終與香港壓鑄業協會合併,成為今日的香港壓鑄及鑄造業總會。開始時只有十多個人,慢慢發展壯大到現在的規模。
早期在生產力促進局的協助下,學會曾先後組織會員到外國包括大陸和臺灣等地參觀學習。經過大量的實地考察,柏叔認為鑄造是大有前途的,但一定要改革,不能像以前那樣光靠經驗。要改進就要投資,不能沿用舊有及傳統的那一套,要用新的設備,要靠機械化、現代化。科技不斷進步,客戶要求也越來越高,品質要求提升,一定要有新的設備配合。人才更是重要,要留得住人,企業方可以發展,才有前途。


        1990年12月9日台灣之行        1993年香港鑄造學會五周年會慶暨標語


------柏叔回想自己幾十年來在鑄造業界的奮鬥,十分感慨。他說,辦工廠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業,需要對這一行充滿熱誠和執著。以前花了那麼多精力在這一行,對自己的事業還是很有感情的。現在雖然年紀大了,不能像以前那樣拼搏,但還是捨不得這個行業,經常往來於同行之間,幫忙考察考察,牽牽線,當當顧問,以延續多年來對香港鑄造業的深情眷戀。柏叔本著退而不休的精神,穿梭於中港兩地,樂意將自己數十年的鑄造經驗與國內同業分享,他對鑄造的一腔熱誠及超卓的技術,備受國內同業的推崇。
------縱使鑄造業和其他曾經在香港發光發熱的工業一般命運,紛紛逐一式微,但鑄造業始終是百業之父,在大中華的土地上依然屬於領先工業,與祖國的經濟發展同步騰飛。本地鑄造業界的同寅,亦為曾經參與此行業,為香港的經濟發展出過一分綿力而感到自豪。同時亦祝願國內鑄造業不斷向前邁進,最終成為世界超級鑄造大國。

 
© 2009, Cheung Hing Foundry Limited